游溪

道阻且长,行则将至
半次元ID:长枝

扫地、邻家奶奶

  我起得早,透过窗户看见她在扫地。佝偻着背、腰弯得极低,头发花白的老人,手却稳稳的,一把短扫帚运得飞快。


  那是对面住的奶奶,在扫我家门前的地。


  我一下子清醒过来,抓着扫帚加入,在大马路上一通乱扫。而她漫不经心地看我一眼,就转身回自己家做早餐。


  那眼神里或许还有点嫌弃,因为我用力过猛,把灰扫到她裤腿上了。


  “你干嘛呢?”姐姐醒过来,站在门口,“走了,割鱼草,别等太阳出来。”


  暑假,爷爷入院治疗腿伤,亲戚们陪护,乡下一切由我和姐姐接管。割鱼草、做饭、给菜地淋水施肥、打扫卫生……手忙脚乱的同时,还要应付邻家奶奶的“检阅”。


  鱼草,给鱼吃的草,其实就是水田里的普通杂草。我蹲在水塘边扔草玩,感叹这些鱼有我的投喂是多么幸运。


  “还耍!放个草要这么久!你姐早餐都煮完啦!”邻家奶奶在自家楼顶晾衣服,见了我就喊。我也习惯了她这么喊。


  爷爷住院后,作为邻居,她生出一股责任感:要帮忙照顾爷爷的鸡崽狗崽鱼苗苗,外加我和我姐。不管我们是做好还是没做好,总是喜欢说几句。


  我割完草上来,满身泥巴,她要说:“那么半天就搞一点草,还不如放饲料!”


  姐姐中午犯懒,不想做饭,她要进来看看:“怎么了?火生不起?这么点小事都干不好!”然后麻利地切菜生火。


  我们两家正对着,中间隔一条大马路。马路上少有垃圾,大半月扫一次都算勤,我实在很疑惑她为什么每天都要扫。


  但到底还是没有问,第二天又是醒来,看见她在扫地,才抓着扫帚加入进去。

评论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